網頁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知識】男性也會罹患「產後憂鬱症」

 更新日期:2009/11/24 12:05
通常只要提到產後憂鬱症,大家都直接想到女性,但是研究發現,男性也有可能出現產後憂鬱症。

新華網引述醫界人士的話報導指出,國外有研究發現,有10%的男性在孩子出生後容易罹患上憂鬱症。而有更多的男性雖然沒有發展到憂鬱症的程度,但也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緊張敏感、焦躁不安,並可能伴有體重增加、頭痛失眠、食慾不振,以及對許多事情的興趣程度下降等症狀。

不過醫生指出,男性憂鬱症的成因,跟女性是因產後體內荷爾蒙重新調整引起的情緒變化不同。男性的這種反應更多是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心理準備不足所引起。而男性所出現的症狀,往往跟不良的情緒傳染有一定關係,例如如果女性產後得了憂鬱症,男配偶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達到50%。

不過,醫生也說,男性的產後憂鬱症要比女性輕一些,而且多數是自限性的,通常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後可以不藥自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