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知識】有關新生兒黃疸








黃疸

黃疸是出生1-14天都會有的~因為寶寶出生2-3天至1-2兩個星期常出現的都是"生理性黃疸"
這時黃疸指數(血清膽紅素值)一般不會超過13mg/dL,而且如果是生理性黃疸,七至十天就會消失,媽媽們毋需擔心;但如果發現特別黃,超過了生理性的範圍,即血清膽紅素值一超過13mg/dL,稱為病理性黃疸或延遲很久而造成的延遲性黃疸,就必須注意是不是有其他的病變,所以媽媽要特別注意寶寶回家後的膚色變化,有任何問題最好帶新生兒回小兒科門診
請教小兒科醫師。


黃疸的成因
人體血中的紅血球老化後會經代謝產生一些稱為「膽紅素」的廢物,這些「膽紅素」本來會經由肝臟排出體外,但若這種廢物產生過多(如紅血球破壞過度)或無法排出(如肝膽系統疾病造成排出異常),就會累積在體內而所造成所謂的「黃疸」。


生理性黃疸
新生兒由於出生後幾天內代謝膽紅素的肝臟酵素仍不夠成熟,所以易造成膽紅素堆積在體內而
形成的臨床表現,如引起皮膚、眼白微微泛黃。這時黃疸指數(血清膽紅素值)一般不超過13mg/dL,且新生兒無任何其他症狀,通常不需治療就會消退。


病理性黃疸
非生理性黃疸,即是病理因素造成的黃疸稱為「病理性黃疸」,病理性黃疸的黃疸指數通常大於13 mg/dL(早產兒大於15mg/dL即是病理性黃疸),不但需要治療,而且若不注意有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其原因很多,包括:
1. 溶血性:新生兒血液方面的疾病,如ABO血型不合(若母親為O型,嬰兒為A型、B型或AB型,則有可能因紅血球破壞增加而出現黃疸)、Rh血型不合(Rh陽性胎兒之紅血球在生產過程中會進入Rh陰性的母體內,刺激母體產生抗體,而當第二胎Rh陽性胎兒生產時,母體之抗體又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破壞紅血球造成黃疸)、先天性溶血疾病等導致紅血球破壞,使膽紅素代謝增加。
2. 膽紅素排泄不良:肝臟疾病如先天性膽道閉鎖、先天性肝炎、總膽管囊腫等,導致膽紅素無法排出。其他如家族性非溶血性黃疸(Cigler-Najjar症候群)、半乳糖血症、甲狀腺機能過低症、糖尿病母親生下之嬰兒、早產兒等。
3. 新生兒感染:胎兒在子宮內或一出生即因病毒、細菌或其它病源體感染,導致紅血球破壞、肝功能降低。
4. 膽紅素產生過多之情形:生產過程導致新生兒頭皮淤血,淤血內的紅血球破壞而產生膽紅素,其它如:G-6-PD 缺乏(即蠶豆症)、紅血球過多症、Vit.K缺乏引起之貧血、幽門狹窄等增加腸肝循環之狀況。


母乳與黃疸
母乳性黃疸之真正原因不明,有可能是純母乳哺育的嬰兒在出生頭幾日,攝取之水分與熱量不
足,並且增加腸肝循環所致;或可能因母乳中某成分會抑制膽紅素的結合作用所致。只要嬰兒體重增加,大小便顏色及次數正常,仍可正常餵食母奶,無須為了鑑別診斷而停餵母奶二至三天(除非膽紅素濃度高達20mg/dL以上)。餵食母奶所引起的黃疸十分良性,至今鮮少有核黃疸的病例。


核黃疸
游離的未接合膽紅素,會通過腦血管屏障(BBB)而造成腦損傷,症狀為:出生5-7天發生厭食、
嗜睡、尖銳哭聲、無力、嘔吐、不安、甚至張力過強、角弓反張、痙攣、肺出血‥等。若存活下來會有神經方面後遺症或精神心智發育受損的現象。據統計,膽紅素超過25-30mg/dL者,有1/3造成核黃疸。


黃疸的治療的方法, 一般而言有下列幾種 :
照光治療法
以藍光(光譜425-457nm)使未接合膽紅素變成無毒性之異構物排出體外,通常出生24~48小
時內膽紅素超過15mg/dL,出生49~72小時內超過18mg/dL,出生72小時後超過20mg/dL,
須照光治療,若膽紅素太高又未達換血程度也可加強照光(double phototherapy)。


交換輸血
當出生24~48小時內膽紅素超過20mg/dL,或出生48小時後膽紅素超過25mg/dL,則須作交換輸血治療,並且使用新鮮血或三天以內血庫的血,血量是嬰兒血量的兩倍;若ABO不合,則應使用O型紅血球濃縮液加上AB型血漿(即安全血),或與嬰兒同ABO及Rh之血;若Rh不合則使用ABO相符且Rh陰性之血液。


手術治療
若是因肝膽構造異常造成阻塞性黃疸,如先天性膽道閉鎖、總膽管囊腫‥等,則需手術治療。


其他治療
新生兒感染所造成之黃疸則需治療引起感染之病菌,如泌尿道感染需給予抗生素‥等。


結論
新生兒在出生後媽媽需多留意其膚色之變化,只要發現以下
情況就要送寶寶至醫院檢查了:
1. 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之內就發現黃疸。
2. 黃疸指數一下子升的太高,一天增加5mg/dL以上。
3. 黃疸指數太高,足月兒在13mg/dL以上,早產兒在15mg/dL以上。 
4. 直接膽紅素超過1.5-2mg/dL。
5. 持續的時間太長,通常生理性黃疸持續的時間是7~10天,如果超過二個星期就要注意了。
新生兒黃疸 先停餵母奶


黃疸指數
10  以下為正常 
10-15  注意
15-20  警戒
20 up  送醫


多多現在22
緊張中


11/23
通常醫院會先採取足跟血
這裡的膽紅素會比較高
誤差值為2
所以昨天多多測出來22
測量靠近身體的則是19  稍微安全了一點


11/24
照光12小時之後
降低到13
低於13就可以回到作月子中心了


所以我真的覺得
選擇醫院的作月子中心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很方便的
醫生會特別關注
加上家長不用跑來跑去
從A作月子中心跑到B醫院
這樣對大人來說也是一種折磨
所以我狂推中興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