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知識】寶寶呼吸有雜音,爸媽真擔心!

當爸媽聽見小寶寶呼吸有雜音,可能是呼嚕呼嚕聲或痰音,常會很疑惑到底是生病?是過敏?還是所謂「呼吸道發育不成熟」?該不該看醫生?會有嚴重問題嗎?真是讓人擔心啊!
【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王培瑋、輯/張玉櫻】
寶寶呼吸有雜音,爸媽真擔心!

本刊資料室,台北長庚醫院小兒科門診協助拍攝


門診中常會遇到家長帶著小寶寶來,由於呼吸有雜音,詢問是否有感冒或是氣管發炎?有些聽起來僅僅像是鼻塞的聲音,但是並沒有咳嗽,流鼻水的症狀,檢查起來也沒有發現喉嚨發炎;有些則比較大聲,像是從喉嚨內發出的呼嚕聲,聽起來很像痰音,即吃藥也一直不會好,父母因此會懷疑是否氣管發炎,有些甚至會想要求抽痰。
他們常問說:「帶給醫生看,有的說是過敏,是體質的關係;也有的說是呼吸道發育不成熟,不需要吃藥,長大以後就會改善。」但如果聲音很大聲,甚至感覺寶寶呼吸急促,家長常會無法放心,想知道「到底是甚麼問題?什麼是呼吸道發育不成熟?寶寶是否還有其他問題?」
仔細觀察寶寶呼吸出現雜音的時機與情況
為何嬰兒在呼吸時會有雜音出現?主要是因為呼吸時氣流經過狹窄呼吸道產生亂流所致,從鼻腔、鼻咽、喉部、氣管,以至於細支氣管皆有可能,所以會造成呼吸有雜音的原因相當多,只要是從鼻孔到小氣管有阻塞,就可以產生異常的聲音。是否需要治療或治療方式也都不太一樣,所以對於兒科醫師而言,要如何分辨處理有時還蠻困難的。
就區別而言,首先要分別是吸氣時產生或是吐氣時產生的
1.如果是吐氣時產生的雜音:常常是胸腔內氣道狹窄造成,例如氣喘的小朋友所產生的喘鳴聲,就是由於小氣管收縮所導致。
2.如果是吸氣時產生的雜音:常常是胸腔外呼吸道狹窄造成,小於一個月的新生兒大多數是屬於這樣的情形,也就是狹窄的位置是在聲帶以上的呼吸道;依照比例,發生最多的是「喉頭軟化症」,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呼吸道發育不成熟」。
不過依照狹窄嚴重程度不同,也有可能不論是吸氣或是吐氣時均可聽到;若是完全阻塞時,更可能反而聽不到聲音產生。另外也要判斷小朋友的呼吸情況,觀察呼吸是否平順?有否急促或費力的情況發生?
從部位分析病因
寶寶呼吸有雜音的原因,除了「喉頭軟化症」外,尚有許多原因會造成呼吸道的阻塞,以部位來區分,有以下原因,包括:
1.鼻部:例如鼻黏膜腫脹或發炎、上呼吸道感染、腺樣體腫大、後鼻孔閉鎖。
2.咽部:例如咽部肌張力低下、腺樣體腫大、舌頭肥大後垂。
3.喉部聲門區:例如聲帶麻痺、囊腫、異物阻塞、喉頭軟化症、會厭軟骨炎、聲門下狹窄。
4.氣管及支氣管部份:例如氣管軟化症、血管的異常壓迫、氣管狹窄或是感染及內部傷害等等。
5.其他:肥胖或先天性異常的小朋友也較常會有這樣的聲音。
當然也有一部份的小朋友會有不止一種原因的阻塞,也就是聲帶以上以及聲帶以下的阻塞可合併產生。


確定診斷的方法
碰到上述的情形,除了詳細的病史及身體檢查之外,還有以下確定診斷的方法:
1.胸部X光放射線檢查:這是最基本的檢查,但是胸部X光放射線檢查對於內部構造所能提供的資訊比較有限。
2.電腦斷層檢查:對於胸腔內的構造,尤其是肺部,有較清楚的解析,但對於氣管內的阻塞則仍然無法確定診斷。
3.內視鏡檢查:要看呼吸道的內部構造,必須要靠內視鏡檢查。


內視鏡檢查
*傳統「硬式支氣管鏡」的限制:
內視鏡檢查以往都使用硬式支氣管鏡,但此檢查需全身麻醉,要在開刀房裡做,檢查範圍也只侷限於主氣管及左、右大支氣管,而且無法觀察呼吸道的動態功能。
*新式「軟式支氣管鏡」相對較優:
相對而言,軟式支氣管鏡目前被認為是一個必要的檢查,病童只需清醒麻醉或局部麻醉即可施行,其安全性相當高,而且兒童的呼吸道比較小。現有的軟式支氣管鏡比鉛筆還細,所以可以看到的範圍也較廣較深,軟式支氣管鏡因而已成為呼吸道阻塞的標準檢查。
4.食道攝影:對於診斷因血管的異常壓迫,也就是所謂的血管環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有特別的功效,但是對於其他的呼吸道阻塞原因則沒有太大的幫助。
5.肺功能檢查:雖具有安全、非侵襲性的優點,但僅適用於較大兒童,使用於嬰兒身上仍有局限性。


寶寶呼吸有雜音,如何治療?
本刊資料室,亞東紀念醫院藥劑部協助拍攝
寶寶如果呼吸有聲音,到底有沒有關係?「喉頭軟化症」又是什麼?有沒有需要治療呢?在治療方面必須要看原因為何,以及症狀影響程度,說明如下:
1.例如異物阻塞雖然不多,但是常造成嚴重的呼吸症狀,就必須緊急處理。
2.腺樣體肥大以及咽部肌張力低下,則通常年齡較長之後才比較嚴重,且多數於睡眠時才會阻塞呼吸道。
3.血管環所造成的呼吸道壓迫,雖然是先天性的構造異常,也不一定會一出生就有症狀,但如果確定診斷,則往往需要手術處理。
4.若呼吸的雜音伴隨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則必須懷疑是鼻炎、支氣管發炎等等呼吸道感染,須使用適當的藥物治療並觀察是否有其他症狀。


認識「喉頭軟化症」
「喉頭軟化症」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呼吸道發育不成熟,是新生嬰幼兒呼吸有聲音的最常見情形,主要原因是喉嚨聲帶上方的支持軟骨因硬度較弱,所以在吸氣的時候,會因負壓而向內塌陷,因而發生呼吸喘鳴或呼嚕呼嚕的聲音。
確實原因目前不是很清楚,這種情形即使在氣管沒有痰的時候也會有聲音,而且和鼻子過敏或呼吸道過敏也不同,大部份約在出生1至2個月出現症狀,但也有可能更晚一點才發現。
大部份的「喉頭軟化症」均屬輕微,約在1〜2歲後可改善,但仍有部份影響呼吸,造成呼吸急促或費力,甚至會合併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寶寶因而生長發育不良,有這些情形就須作手術處理。而且喉頭軟化症也有可能併發其他呼吸道阻塞,例如氣管軟化,所以診斷時仍需十分小心。


寶寶需要治療嗎?
所以寶寶何時需要做進一步檢查治療,須依照寶寶的症狀及生長發育而定,說明如下:
1.如果寶寶症狀輕微,而且生長發育正常,並隨著年齡增長而症狀逐漸改善,則大概不太需要任何檢查與治療。
2.如果呼吸道阻塞程度嚴重,有呼吸急促或費力的情形,合併餵食困難,以至於生長遲緩,甚至有發紺或危及生命的事件,就必須詳細檢查,最好能安排支氣管鏡檢查以找出病因,及早治療。

諮詢/王培瑋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陽明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
經歷:台大醫院新生兒科研究員、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胸腔研究員
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看2008年12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