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知識】嬰兒的食量




    嬰兒的食量,每個不同。一般來說,男嬰的食量就比女嬰大些,正常足月生產的嬰兒就比早產的胃口較好,天生體格大的則比嬌小的能吃,活動力大的也比文靜的寶寶吃的多。所以,在剛出生的第一個月,我們採「自我調節」的原則來餵食,換句話說,嬰兒想吃就給他吃,能吃多少就給多少;這樣,慢慢的我們才可大概瞭解小寶寶的食量。這個時期,大部份嬰兒是每三至四個小時餵食一次,一天六、七次。滿月之後,大致上就可上軌道,時間上為四小時一次,一天六次。嬰兒漸漸習慣規律化的餵食,父母們也要記住「定時定量」的原則,兩餐之問則可補充水分或葡萄糖水。
 
  二個月後,一般嬰兒,半夜那一次就自然跳過,變成一天五次。到了四個月,有的就變成四次了其次,嬰兒的食量也有階段性的差異。比方說,剛出生前兩週,小寶寶正在學吃奶,吸吮力還不夠,食量自然就不多。接著,食量開始增加,幾乎每星期都要增加個十西西,在四、五個月時到達高峰,大致在六個月大時,奶量就保持固定不再增加,一般不會超過二百四十西西每次。
 
  母親在餵食時,應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嬰兒不想吃了,千萬別強迫他非把剩餘的奶都喝完。如果嬰兒很能吃,每次也不可超過二百四十西西,因為過度餵食對胃腸有害。
 
  


    四個月之後,不妨添加點麥粉,兩餐之間再給點果汁,這樣,對於胃口大的嬰兒就可獲得補充,免得喝太多的牛奶。
 
  至於六個月開始,嬰兒就應該給予半固體的食物,像稀飯、罐裝嬰兒食品、布丁、麵包、蛋黃、蔬菜等等,對於餵食母乳的嬰兒而言,這等於是「斷乳」的意思,希望以更多樣化的副食品來取代。
 
  再過幾個月,當然就可以吃較為固體的食物了,像米飯、饅頭、麵條、馬鈴薯、肉類、蛋、魚、蔬菜等,而且大部份嬰兒改為三餐就已足夠,然後再加點牛乳在兩餐之間和睡前。
    最後,有兩點事情要讓家長們瞭解。首先,嬰兒的奶量並非每次都固定而準確,偶而一兩餐減少或增加,那都是正常的現象;其次,奶量之大,和體重並非健康的唯一指標,嬰兒的活動力才是。如果一個嬰兒表現的無精打采,在沒有生病的前提之下,那他可能是吃的不夠。反之,若一個嬰兒活動力甚佳,手足舞個不停,那表示他已攝取了足夠的能量。當然,當嬰兒生病時,例如:咽喉炎、扁桃腺炎、胃腸炎、肺炎、中耳炎、膀胱炎等等,都會影響到嬰兒的食量;單純的發燒也常令嬰兒嘔吐、嗯心、吃不下。還好這都是暫時性的,疾病痊癒之後,食量自然會恢後正常。
source:http://blog.roodo.com/a7202/archives/280638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