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知識】五個月的寶寶 尿尿怎麼紅紅的?


尿酸結晶 嬰尿布染紅 2006.03.01  中國時報 @吳敏菁/梧棲報導

嬰兒尿片顏色,反應健康狀況,值得多加留意,有些父母常常驚訝嬰幼兒的尿布呈現血紅色,以為出現血尿,童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遠浩說,這現象比例頗高,是小嬰兒腎臟發育未完全,出現尿酸結晶,多數會隨著寶寶成長,逐漸改善。


剛出生兩三天的陳小弟,媽媽在幫他換尿布時,赫然發現尿布上紅紅的,而且帶著微粉紅色結晶物,以為是血尿,趕緊帶他到童綜合醫院就醫,檢查後未發現異常,小兒科主任陳遠浩表示,陳小弟活動力強、食慾也未減退,排除泌尿系統感染、腎絲球腎炎、過敏性紫斑症等可能性,研判是因嬰幼兒腎臟還未發育完整,尿酸代謝較快、較多,以致於尿酸結晶,尿布才會紅紅的。


陳遠浩說,嬰兒尿布的顏色可協助家長判斷嬰兒身體的狀況,一般嬰兒小便尿布的正常顏色是淡黃色或綠色,不過,臨床上也發現不少小嬰兒的尿布呈現血紅色的情形,常常引起家長們恐慌,多數在一周內,可以改善,但若是持續呈現紅色現象,還是得就醫檢查。


醫院指出,形成血尿的因素,可能是尿道有問題,排尿前段會出血,或下泌尿道的尿道、膀胱出血時,尿液顏色較鮮紅等,一旦發現寶寶尿布疑似血尿時,醫師建議,家長應先觀察寶寶尿液並紀錄、保留尿液,提供專業小兒腎臟科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