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分享】小寶寶哭聲語言表達大揭密!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啼哭的特點,就像每個大人都有自己的說話方式一樣。對於還不會使用語言的小寶寶來說,正是用豐富的哭聲,來和你交流的。有的新生兒每天甚至要哭3 個小時。

我餓了!
什麼時候?餵奶前。

什麼特點?哭聲由低而高, 有規律。先短促哭一聲,然後停一下;再短哭一聲,再停一下。好像在說:“餓——餓——”邊哭邊左右搖晃腦袋,好像在找東西。   如何應對?馬上抱起來餵奶。

我要睡覺!
什麼時候?睡覺前。
什麼特點?哭得特別厲害,聲嘶力竭的;全身扭動著,好像怎麼都不對,還不時地揉眼睛。這就是“鬧覺”了!
如何應對?拉上窗簾,溫柔地抱起寶寶,哄他,輕輕地哼唱他熟悉的搖籃曲。

我冷(熱)!
什麼時候?睡著後。
什麼特點?寶寶正睡著,突然“哼哼唧唧”地哭起來。哭聲低緩,四肢聚攏在一起靠向小床一側,說明寶寶冷著了。如果哭的時候臉色潮紅,有汗,則是熱著了。
如何應對?用手摸摸寶寶的耳後和脖子後面,如果偏涼或是有汗,說明該給寶寶增添或減少衣被了。

我尿了!   什麼時候?剛睡醒。   什麼特點?寶寶剛睡醒,就“哇、哇”地哭起來。哭了幾聲,又不哭了。一會兒像是想起來了,又哭上了。哭聲有力,無淚,蹬腿。這是在告訴媽媽:“我尿尿了!”   如何應對?快快檢查一下寶寶的紙尿褲。

我好疼呀!
什麼時候?不可預料。
什麼特點?寶寶突然劇烈地大聲哭,手腳亂揮,表情痛苦,掙扎越來越激烈。這是寶寶在喊:“救命!我疼!”
如何應對?快快檢查一下有什麼異常情況。比如,襪子內的絲線纏住腳趾了,衣服裡有小毛刺扎到肉裡了,身子下面有東西硌著了等等。趕快幫寶寶解除痛苦來源,安撫一下。

我要抱抱!
什麼時候?一個人躺著。
什麼特點?哭聲較低、時斷時續,兩手向前伸,看到人之後突然哭聲變大,彷彿受了委屈似的。如果你不理他,他會越哭越兇。這是“小磨人精”在喊:“媽媽抱抱!”
如何應對?溫柔地抱起他,逗他。這會讓他感到安全舒適,可以增進親子感情,不必擔心“慣壞”寶寶

我好煩!
什麼時候?周圍的聲音太大,光線太晃眼,小床太亂,空氣污濁等。
什麼特點?哭聲拉長音,反覆哼叫,表情煩躁,四肢亂動。這是寶寶在說:“煩死我了!這太不舒服了!”
如何應對?周圍令人不舒服的環境,會使寶寶煩躁不安,不易入睡,啼哭不止。去除以上因素,寶寶很快 就會安靜下來。

如果生病 當寶寶得了感冒、腹瀉、疝氣、腸套疊等疾病時,哭聲異常,伴有特殊表情和肢體動作。這時,媽媽要特別注意,仔細觀察寶寶的表現,必要時馬上就醫。

轉貼自:幼兒早期教育推廣園地:小寶寶哭聲語言表達大揭密
http://www.facebook.com/notes/you-r-zao-qi-jiao-yu-tui-guang-yuan-de/xiao-bao-bao-ku-sheng-yu-yan-biao-da-da-jie-mi/399083907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