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知識】副食品添加之注意事項及禁忌

添加副食品是在斷奶前逐漸將母乳或嬰兒配方乳變成非主食,而慢慢地增加其他食物為主食的一種必要過程。添加副食品,除了給嬰兒添加營養之外,也是一種培養親子關係的活動,父母在給嬰兌添加副食品時,應該注意以下事項及禁忌:

要注意:

1.應注意食物的衛生、不論是買現成的水果或家中煮的食物,皆要注意烹調前的洗滌及烹調後的衛生。

2.烹調後的食物,不能放還在室溫中太久,以避免食物腐壞。

3.當添加一種新食品時,應注意嬰兒對此食品是否有過敏之現象,如嘔吐、腹瀉、腸絞痛及疹子等。

4.食物之溫度不可太高,以避免燙傷嬰兒之口腔或接觸燙傷。

5.不要將食物放置在微波爐內加高溫,因加熱不均勻可能燙傷嬰兒之口腔,而且高溫會破壞食物中之一些營養如維生素C。但有些食物如需加熱,可在微波爐內加微溫,攪拌均勻後才餵食。

6.不要在嬰兒食物內添加香料、味精、糖、食鹽,養成嬰幼兒攝取清淡食品之正確習慣。

禁忌:

1.不要給嬰幼兒過量之食物。

2.不要強迫嬰幼兒將所有準備好的食物一定要吃完。

3.吐餵食副食品時,應給嬰兒一個舒適、輕鬆的環境,並加以鼓勵。

4.餵食副食品時,父母要有耐心,而且需多花一點時間給嬰兒餵食,亦不可以食品作為懲戒或獎勵。

國泰綜合醫院 柯嘉音 醫師

副食品推薦請看:http://www.mamibuy.com.tw/hot.php?BL=more&cg1id=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